營養午餐真的不營養嗎? 你才付多少錢 !

低碳健康營養午餐示範學校
由中壢市興國國小勝出(攝影:徐乃義/大紀元)
最近媒體都在報導說校園營養午餐不營養,身為家長會長的ㄚ蘭就來評論一下『營養午餐』。請問大家在外面吃一餐(121)通常要花多少錢? 50~80差不多吧!請問你繳交多少午餐費(每月)給學校,據我所知,雲林縣是500~600元。學校廚房扣除廚工薪資和瓦斯水電費,你說用在你小孩身上的食材費剩多少?

再來談營養成分,我也曾聽很多小孩子說,他們一天當中只有在學校這餐是吃得較正常,為什麼這麼說呢? 因為早餐就跟你一樣,隨便吃個蛋餅吐司甚麼的,晚上要補習前吃些餅乾、麵包、蔥抓餅、雞排等之類的,晚上回到家也隨便吃吃,能飽就好。你可能會說,沒有補習的那些小孩呢? 是的,但請問有每個家庭都有正常煮晚餐嗎?還是買個便當或麵食之類的度一餐呢?



無骨雞排幾乎都是將雞肉質較差
的部位取下碎肉,
再添加肉膠、肉精等物,形成一大塊
“人造雞排”。
長期食用會對肝、腎造成負擔。


ㄚ蘭我也偶爾兼代課老師,有機會吃到國小營養午餐。個人認為,雖不保證天天都非常豐富,但基本菜色還是挺不錯的。但有時候吃到人工合成的魚雞肉排,就覺得挺噁心的,這真的需要廠商踹共,為什麼要配這種難吃又不健康的合成肉呢?


女兒常跟我抱怨說學校午餐非常難吃,甚至用噁心的形容詞,要求我跟學校反映 「妳是家長會長,你去跟學校說啦!」。我不太理會她,因為我知道是小孩子的口味太刁了,被外面的調味料給寵壞了。也或許是學校廚工烹飪技巧太差所致,但你知道嗎?廚工才領最基本的工資,你能要求他擁有五星級大廚能力嗎?


 



總言之,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! 「羊毛出在羊身上」,家長捨不得多付點午餐費,供應商就捨不得提供天然食材……找個平衡點吧!  


提供報導給大家參考: 
校園營養午餐因「削價競爭」不是太有營養,消基會抽查17所小學營養午餐菜單發現油炸及加工品食用過於頻繁,有65%學校的資訊不完整,有的學校甚至未公開,學生到底吃什麼,學生、家長根本無法提前知道。消基會呼籲,學校與午餐供應商簽訂合約時,應明文規定檢驗事項、頻率及費用支付等,還有違約的相關罰則。
消基會24日表示,國小午餐每餐價格約在新台幣45元左右,根據教育部公布的「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」,31湯是基本菜色,但在多數學校營養午餐採行「價格標」下,業者為了降低成本,除會搶標多校生意,藉經濟規模來降低食材採購成本,為爭取利潤空間,也可能會買較便宜、新鮮度較差的食材。
消基會說,不少學校的營養午餐出現虧損,不得不減少水果供應次數,1週竟然只供應1次水果,且午餐加工、油炸品供餐次數太頻繁,17所學校就有15所學校每週有一天為「無肉日」或「蔬食日」,不少學校會以「素雞」、「素鴨」等作為主菜,無肉日反而是吃下了加工品。
消基會提出3點呼籲,包括學校與午餐供應商簽訂合約時,應明定檢驗事項、頻率及費用支付,及違約的相關罰則,才能事出有憑;家長也應多關心孩童午餐攝食狀況;食藥署及經濟部在食材安全維護及落實督導認證上,更責無旁貸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